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
下一篇 »
royalcastle | 30th Dec 2006 | 從精神科看時事 | (2216 Reads)

平均分: 1.00 | 評分人數: 1
Picture服藥問題,一直是精神科一個頭痛的問題,因為藥物帶來很多令人困擾的副作用,很多精神病人因為藥物的副作用太大而拒絕服藥,終於引致舊病復發,從而不斷進出醫院。 

但也有的病人,覺得用藥太少,要求醫生多開幾種藥服用,但這些只是少數人。 精神病是一個需要長期服藥的病,並沒有藥到病除的功效,充其量只是控制住病情而己,而控制住病情其實和完全康復沒有兩樣,也可以是一個正常人。

但有的病人或家屬卻要求藥到病除,以後不用再吃藥,經過醫生和護士苦苦解釋也是沒用。 醫生用藥,首先要看病人的藥物史,如果是從來沒有吃過精神科藥物的,份量會從少量開始。

如果患者是小孩或老人,開始時藥物的份量就更少,因為怕病人會有過度反應。這是負責任的做法,因為每個人對藥物的反應都不同,循序漸進、不斷因應病人的情況而調整治療方式的做法,才是對病人最負責任和對病情最有幫助的做法。

這個道理,非常淺白,理應很多人都明白,任何一個珍惜病人的人都會這樣做。但有一些人,卻不是如此。他們要病人一下子就吃很多藥,也不去理會這些藥物對病人會有什麼影響,總之吃了再說。

幸好,這些人不是醫生,醫生是不會拿病人的安危開玩笑的。這些人只是一些政客,他們要香港一下子就吃重藥,而不是循序漸進的先看看病人服完藥後的情況再調整藥物的做法。

他們反對慢慢調整藥物的份量,還要串聯和策反其他有意審慎用藥的人,硬逼他們一起反對審慎用藥。這些政客說,寧願不用藥,也不要審慎用藥。他們要香港要麼用重藥,要麼不用藥,說什麼也不肯用一邊看病人的反應,一邊調整藥物的做法。

醫院裡有這樣的醫生,我們能接受嗎?

我們的社會裡有這樣的政客,我們能接受嗎?


[1]

循序漸進會令人覺得意而不決,決而不行,步伐太緩慢。所以一般人都係諗住想做就做,最想一步登天。


[引用] | 作者 周周 | 3rd Jan 2007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2]

你是e生還是護士姑娘?


[引用] | 作者 KEN公子 | 7th Jan 2007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3] Re:
KEN公子 : 你是e生還是護士姑娘?
恐怕要讓你失望了!


[引用] | 作者 castle | 8th Jan 2007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4]

我估你是社工!


[引用] | 作者 小米 | 9th Jan 2007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5]

如果有位精神科醫生說,懷疑大大你有精神病,所以要把你收起來,先檢查你有沒有病,要把你一切的個人資料都收集來判斷,沒有事的話就放你出去?這樣的操作可以嗎?如果這位醫生說”你有病”,那你就被關起來,那又如何?任何操作都會出錯,醫生也會斷錯,並非其不專業,而是誤差永遠出現,而只可做的是取捨”寧枉莫縱”還是”寧緃莫枉”...


[引用] | 作者 | 11th Jan 2007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6] Re:
:
如果有位精神科醫生說,懷疑大大你有精神病,所以要把你收起來,先檢查你有沒有病,要把你一切的個人資料都收集來判斷,沒有事的話就放你出去?這樣的操作可以嗎?如果這位醫生說”你有病”,那你就被關起來,那又如何?任何操作都會出錯,醫生也會斷錯,並非其不專業,而是誤差永遠出現,而只可做的是取捨”寧枉莫縱”還是”寧緃莫枉”...
說得好!就因為誤差永遠都可能出現,所以更要小心慬慎,一步一步循序漸進的慢慢來。

精神科醫生懷疑你有病的原因是什麼?如果你的行為表現令精神科醫生這樣認為的話,你可能真的有病。但你的行為在沒有明顯潛在危險的話,沒有必要干涉你。

很多有精神病徵狀的人都不服藥,也不看醫生,只要他們生活上不造成他人或自己的危險的話,他們是有自由選擇他們的生活的。

一個精神科醫生說你有病,你也不會因而被關起來,香港強制入院條例有祥細的說明。

或者,過一段時間後,我介紹一下強制入院的條件。


[引用] | 作者 castle | 12th Jan 2007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7]

過量服Risperidone可奪命
(明報) 08月 28日 星期二 05:05AM
【明報專訊】被加進蛋糕的藥物Risperidone,屬醫生處方的新一代精神科藥物,用作治療精神分裂或思覺失調。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教育總監崔俊明說,一般而言,初服此藥的成人,每日只服用2毫克,
其後可視乎病情和對藥物的反應逐步調整劑量,但每日最多只可服8毫克。

雖然這種藥物的副作用較傳統精神科藥物為小,但一次過服用超過360毫克,仍可能導致中毒,出現頭暈、神志不清、腸道不適、低血壓等徵狀,嚴重者可影響中樞神經,甚至致命。由於案中中毒入院的少年,吃過問題蛋糕後即日已有中毒反應,崔俊明懷疑行兇者可能是把一堆藥丸磨成粉末後加入蛋糕。

有研究指出,若小朋友過量服用Risperidone,常見副作用依次是身體疲倦(42%)、臉部抽筋如反白眼(28%)、失眠(26%)、心跳加速(7%)、低血壓(2%)等。


[引用] | 作者 Castle | 28th Aug 2007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8] 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CASTLE:I think you are a good girl !!!


[引用] | 作者 kiki,,ka | 15th Sep 2007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9]

就算醫生要"循序漸進的先看看病人服完藥後的情況再調整藥物",那請問個醫生循的序又是甚麼的序?醫生的專業原則,總會指示當病人到了甚麼狀況(而且這狀況是有可以觀察和檢驗的客觀標準),就如何去調整藥物吧!

那你對政改的"循序漸進"的檢驗準則又是甚麼?你能說出個所以然嗎?你說政改要循序漸進,請問所循的序是甚麼,又要達到甚麼標準才能進一步?這一步又是多少?你能說出個所以然嗎?


[引用] | 作者 AC | 3rd Oct 2008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0] Re: AC
AC :
就算醫生要"循序漸進的先看看病人服完藥後的情況再調整藥物",那請問個醫生循的序又是甚麼的序?醫生的專業原則,總會指示當病人到了甚麼狀況(而且這狀況是有可以觀察和檢驗的客觀標準),就如何去調整藥物吧!
那你對政改的"循序漸進"的檢驗準則又是甚麼?你能說出個所以然嗎?你說政改要循序漸進,請問所循的序是甚麼,又要達到甚麼標準才能進一步?這一步又是多少?你能說出個所以然嗎?

循序漸進是原則性問題,如何漸進是技術性問題,只要你認同循序漸進,如何漸進是可以根據不同的情況作出調整的。

就怕有人根本不認同要循序漸進,想要一步登天,欲速反不達。

royalcastle
[引用] | 作者 royalcastle | 19th Nov 2008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1] Re: royalcastle
royalcastle :
AC :就算醫生要"循序漸進的先看看病人服完藥後的情況再調整藥物",那請問個醫生循的序又是甚麼的序?醫生的專業原則,總會指示當病人到了甚麼狀況(而且這狀況是有可以觀察和檢驗的客觀標準),就如何去調整藥物吧!那你對政改的"循序漸進"的檢驗準則又是甚麼?你能說出個所以然嗎?你說政改要循序漸進,請問所循的序是甚麼,又要達到甚麼標準才能進一步?這一步又是多少?你能說出個所以然嗎?循序漸進是原則性問題,如何...

就算大家都同意循序漸進,那你怎麼驗證現在這一刻能進還是不能進?若你無法提出驗證的客觀基礎,那你怎麼知道別人的主張是否一步登天?


[引用] | 作者 AC | 18th Dec 2008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
如果這一刻不能進,那說什麼都是枉然。如果這一刻能進,那就應該試試前進。政府不是提出了政改方案了嗎?那就証明了這一刻能進。

既然能進,就應該向前走。政府提出一小進,反建制派卻反對,這不是不應該嗎?

[引用版主回覆] | 作者 royalcastle | 4th Jun 2009

[12]

你是住院精神病人還是已離院精神病人? royalcastle 你好像是一個人, 在青山很出位既傻西


[引用] | 作者 識得royalcastle | 25th Dec 2008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
都不是!希望你早日康復!

[引用版主回覆] | 作者 royalcastle | 4th Jun 2009

[13] Re: AC
AC :
如果這一刻不能進,那說什麼都是枉然。如果這一刻能進,那就應該試試前進。政府不是提出了政改方案了嗎?那就証明了這一刻能進。

既然能進,就應該向前走。政府提出一小進,反建制派卻反對,這不是不應該嗎?

作者 royalcastle | 4th Jun 2009


何以見得政府提出的所謂政改方案, 是一個向前進的方案? 根據方案中的哪一點, 你會認為這是進步呢?

我就舉一個例子, 該方案把區議員納入選委, 投票選特首, 卻同時容許委任議員成為選委成員, 而區議員是由特首委任的, 那不是赤裸裸的容許特首種票, 私相授受的操作麼? 你告訴我這是哪一門子的向前走?


[引用] | 作者 AC | 4th Aug 2009 | [舉報垃圾留言]